为使海外同胞在中国传统佳节——中秋,感受到来自祖籍国的温暖问候,中国国务院侨务办公室派遣“文化中国”慰侨演出团访美,于2015年9月5日(周六)晚上,在杜佩琪学院艺术中心(McAninch Arts Center),为芝加哥华人华侨献上一场精彩纷呈的文艺联欢晚会,近千名观众现场享受了一场特色浓郁的中华文化盛宴。

中国驻芝加哥总领事赵卫平对此次访芝演出的艺术家们表示了诚挚的欢迎,同时也对晚会的成功演出表示热烈的祝贺。赵领事说,此次活动不仅丰富海外华裔的生活,同时也促进了中美民间的文化交流。刚从北京参加国庆阅兵仪式观礼归来的华联会主席汪兴无也表示,每逢佳节倍思亲,由国务院侨办蔡勇率众艺术家演员带来的丰富多彩的传统民族节目,极大地慰籍了广大海外侨胞的思乡之情。他感谢这份在中秋月圆时分来自祖国的盛情美意。《文化中国》芝加哥活动总干事郑征代表承办单位大芝加哥华侨华人联合会及东方艺术团介绍了致辞的贵宾们。

该台晚会由中国山东省侨办组办,汇集了来自北京、济南等国、省级艺术团体的顶尖艺术家,奉上了声乐舞蹈戏曲器乐魔术等节目,类型丰富、特色鲜明、风味浓郁。演出现场气氛热烈轻松,掌声不断。

芝加哥东方艺术团舞蹈团以高水准的艺术表现力,荣幸地被邀请参加演出,与祖国的专业艺术家同台献艺。舞蹈团倾情献演了舞蹈《一曲兰花花》和《古扎丽古丽》。舞蹈《一曲兰花花》,音乐取自陕北民歌《兰花花》,演员们用出色的肢体能力,将古典舞的柔美和现代舞的奔放自然地融合,描述了发生在旧时代的一则不幸的爱情故事,表达出主人公对旧势力的不屈的抗争,和新时代女性美丽纯朴、自信自强以及对幸福生活的挚爱与追求。舞蹈《花儿为什么这样红》音乐取自于塔吉克族同名民歌,作品以鲜明的民族舞语汇,浓浓的大新疆风情,在演员们时而静谧时而激荡、时而含羞时而奔放的舞姿中,彰显生命的节奏,表达雪域人们心中浓郁而强烈的情绪,那是对爱情的憧憬,和对青春和友情的致敬!

舞蹈团这次演出机会难得,但时间紧迫、任务艰巨。八月初才接到正式参演邀请,离演出日期只有一个月。东方艺术团常务副团长夏萍代表艺术团在舞蹈团团长熊英的配合下成功地组织了此次活动。 艺术指导林老师在艺术团和舞蹈团的支持下,安排了高密度、高强度、高效率的排练计划,所有16名参演演员克服个人困难,在全职工作的情况下,达到几乎每周排练4-5次。演出适逢美国节日,演员中有的年初就安排了彼时休假计划。为演出顺利完成,杨宏、唐勇、赫力等演员主动调整出行时间,甚至不惜代价改签机票。由于《一曲兰花花》动作肢体力度强、幅度大,个别演员在排练过程中无奈出现伤病,曹津、华夷、唐勇等演员听从召唤,不计名利半途加入,以积极态度加班勤练,以良好的舞台表现助团队出色地完成这次演出。为作品能有惊艳的舞台效果,艺术团在经费紧张的情况下拨出经费,支持在中国订制了两套精美的舞蹈服装。为更好表现作品的艺术性和意境,谷文瑞晚会总监、林津老师还为两个舞蹈编配了炫彩、变幻、唯美的舞美灯光效果。最终,东方舞蹈团的精彩表现,赢得了现场嘉宾和观众缤纷的鲜花和经久不息的掌声!演出结束接连数日,更是收获芝加哥媒体及坊间如潮好评!

东方艺术团工作团队在演出的长周末里牺牲休息时间,谷文瑞导演,灯光音响黄小伦,舞台管理黄海燕.,刘明辉,陈建荣,陈露秋,乔霞,他们周六在舞台工作长达10-13小时,严谨的舞台管理为《文化中国 慰侨演出》成功演出提供了保证。由刘冰负责的前台接待组的滕秋红,张燕,李列方,李莉,杨秀妹,童明辉,张茹惠,Katherine, 顾敏怡,莫名,靳玲子,周帅克,部瑞志等在演出前几个小时早早地来到了剧场,认真负责地完成了周六艰巨的前台工作任务。 由于本次活动筹备时间相当紧,在国侨办确认演出的当天,程以克迅速联系剧院签约,张力在准备《黄河大合唱》演出同时,连夜设计《文化中国》海报及演出票。包敏不仅在一天之内赶印演出票,并邀请了陈坚勇,姚苑,Jimmy Wang, 邱峰,Eddie Lou等几位摄影好手加盟摄影团队,为晚会留下了珍贵的图片记录!舞蹈团两个舞蹈精美的服装在《文化中国》晚会给观众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感谢负责服装的林津老师,熊英,陈红和梁艳。接下来《文化中国》晚会还有一些收尾工作要做,负责财务的刘冰,米佳,刘丽还要继续辛苦地为晚会服务。东方舞蹈团参加本次慰侨演出的演员名单有曹津、赫力、姜维菁、刘丽、刘红梅、潘静,邱文、唐勇、王晶、夏萍、熊英、杨宏、袁媛、张华夷、张旗、张岩。

此次9月5日芝加哥“文化中国”慰侨演出文艺晚会,由大芝加哥地区华侨华人联合会、东方艺术团承办,中国驻芝加哥总领馆特别支持。“文化中国”慰侨系列演出历时20天,共5场。芝加哥之后,慰侨艺术团赴匹兹堡、波士顿、休斯敦、纽约等地继续巡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