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芝华艺坊和东方话剧团合作演出的现代经典名剧《暗恋桃花源》于五月二日在芝加哥北边Skokie表演艺术中心盛大公演两场,观众的反应极为热烈。这出相当复杂的舞台剧,其中有古装的喜剧,有现代的悲剧,探讨人生对爱和幸福的追求,从晋朝的武陵到桃花源,从现代的上海到台北,两个故事冲突交织,观众时而因其中的幽默,笑声不断,时而又为感人的戏剧落泪。这是一个雅俗共赏的剧;有写实的感伤的《暗恋》让观众深感一生珍贵的感情,在时空中的失落, 有喜闹的恢谐的,像寓言式的《桃花源》,又是集《桃花源记》和《金瓶梅》故事的精华,让人反思。

四十年前的江滨柳(张力)和云之凡(郭小由)
重逢也是永别
护士(黄海燕)和江太太(李曼宜)
《暗恋》排演被中断
袁老板(祁玉中)送被子给春花(彭慧真)和老陶(部瑞志)
袁老板、老陶和春花喝酒
袁老板、老陶和春花喝酒
仙人(彭慧真和祁玉中)留下老陶(部瑞志)
两团决定共用舞台
神秘女人(侯晓蓉)说:大家都没有时间了!

一千三百多的观众中很多人都以为这是个专业剧团的演出,因为每个角色非常鲜明,演员表演深入动人,服装、道具、布景、配乐,灯光都赏心悦目,充满戏剧美感。整个繁复的剧足足两个半小时,从头到尾没有用大幕,很多场景的变换都由演员边演边搬动,加上其他舞台人员的迅速机动,也没有中场休息,但观众都全神贯注的欣赏,直到最后叫人感动落泪的一景。演出中观众连连不断的掌声,和结束后的热情反应,都说明了这出戏的演出,继两年前的《新蓝与黑》之后,让芝加哥华人界的舞台剧艺术走到了一个新的高水平。

《桃花源》组来抢用舞台
两团台词交错
袁老板(祁玉中)和春花(彭慧真)惊见老陶回来
顺子(王剑平)在老板(祁玉中)前展现才华
老板(祁玉中)要小林(宋晓群)补画布景
剧场管理员(林一夔)来催剧团收工
最后一景—神秘女人(侯晓蓉)在落花缤纷中
导演(谷文瑞,左二)在演出前最后指示
演员和制作及导演合影
申佩璜处长夫妇(右六、七),制作人徐曙明(右八)及部分演员和赞助人合影

这个成功决不是偶然。芝华艺坊自十七年前由林一夔创始以来,在舞台艺术上一直积极推动。连续很多年的努力,从《雷雨》、《日出》、《上流人家》、《求证》、《玩偶世家》、到《新蓝与黑》,培养了很多优秀的演员和舞台工作人员。2006年的《玩偶世家》还曾被中国国家剧院邀请去北京演出过三场。东方话剧团两年前成立后,也认真的培养表演人才,除了与芝华艺坊合作演出《玩偶世家》和《新蓝与黑》外,并公演《镀金》、《活性炭》等剧。这次两团合作之初,导演谷文瑞举行了一个表演艺术实习班,并邀请了中国国家一级导演郭光俊为本剧的艺术指导。

年轻时的江滨柳(张力)和云之凡(郭小由)
桃花源中的仙人(彭慧真和祁玉中)
老陶(部瑞志)初遇仙人
《暗恋》导演(刘承熹)对演员表演不满意
中国驻芝副总领事谢云亮,储茂明,东方艺术团团长张力,文化组组长郭宗光,领事杨海泉
【七絕 】半指浦江伴桃屏,黄昏追诉与谁听。山盟又浸盈盈泪,一洗前生未了情。作者:毛一明

演员们六个月利用业余时间的认真排练,创造出《暗恋桃花源》中的角色,让观众留下深刻印象。《桃花源》那部分:渔夫老陶(部瑞志饰)先前的落魄潦倒,到后来从桃花源回家的超然 洒,演得尽致淋漓;老陶妻子春花(彭慧真饰)开始对未来幸福的迫不及待,和后来生活的凄惨,前后的刻画,趣味无穷;袁老板(祁玉中饰)的玩世不恭,高谈理想、却好吃懒做,把前后的变化描写得非常生动;顺子(王剑平饰)的憨傻活泼,赢得观众的心;小林(宋晓群饰)大个下半场都在大布景上补画,提供一个剧院的真实感。《暗恋》部分:云之凡(郭小由饰)的脱俗美丽,对未来的憧憬,和怀了一生遗憾在最后见面时的伤心,让观众随著落泪;江滨柳(张力饰)年青时对时代变迁的不安,和对完美爱情的执著,一生的遗憾,给追求回忆的徒然作了注脚;江太太(李曼宜饰)的辛苦经营,对丈夫忍让,是他最后的安慰;护士(黄海燕饰)的天真善良,对江的爱护,和江太太一样带来实际生活里的一点温暖;导演(刘承熹饰)则是真正陷在回忆的爱情中,无奈也无法自拔。剧中两个剧团之外的神秘女人(侯晓蓉饰)则是一个来来去去,寻找一个形象不确定的男子。她超乎其他所有人的华丽形象,把这个剧的追寻寓意提到另一个层次。剧场管理员(林一夔饰)则代表了人生剧院里的真实,所有的戏都有演完的时候,即使十分钟,也一下走完了。有人说,完成《暗恋》的是《桃花源》, 完成《桃花源》的是《暗恋》。这个剧留在观众眼中的最后一个印象,就是神秘女人在空旷的舞台中央,捡起一叠地上撒满的冥纸钱,往空中抛去,这时整个舞台弥漫著缤纷的桃花花瓣┅┅。

这个剧的制作人是徐曙明和龚殿雄。他们负责整个行政、票务、赞助的工作。舞台演出的实际功劳,是舞台总监袁恺青、前台主任蒋耀东,和后台主任谢蓉,管道具的李宜玲等近三十位工作人员。这个剧的制作相当复杂,运用了和舞台一样大的背景、真实的秋迁、病床、黑纱幕效果、乾冰雾气、飘撒的桃花瓣、和演出同时的幕后投影。所有制作如布景、道具、音效、服装、化妆、英文字幕、摄影、录像等都看得出整个团队的认真、效率和专业精神。就是在这样的精诚合作下,芝华艺坊和东方话剧团给芝加哥的观众留下了难忘的《暗恋桃花源》经验。

《暗恋桃花源》芝加哥时报报道版面之一

《暗恋桃花源》讲述的是一部现代悲剧《暗恋》剧组和一部古代喜剧《桃花源》剧组共用 一个舞台排练而造成的令人或悲或笑的冲突。戏中戏与戏外戏相互交织,让观众跟著演员一起跳进跳出。两出看似全然无关的舞台剧,经过巧妙的安排及细腻的手法,造就了一出悲、喜、古、今交错对照的奇剧。《暗恋》的两岸故事讲明了人对桃花源的向往,《桃花源》则讨论了现在政治、人情的境况,你可以说武陵是大陆,桃花源是台湾,也可以完全相反,这出舞台剧给了观众们极大的思考空间,借著《桃花源》对《暗恋》部分拓展的空间和两者合而为一所具的深切寓意,使 《暗恋桃花源》成为一出脍炙人口,感人至深的舞台剧。

「暗恋」、「桃花源」两出戏互相交错切断,它们的风格情调迥异∶一边是古装的、喜闹的、想像的;另一边是写实的、感伤的、追忆的。两个剧团阴错阳差地被放在同一个舞台上,似乎在暗示著它们有某个相同的地方。由于这一点的契合,能使两者在彼此穿插干扰下各自演完,最后竟能表现出 一个完整的概念与精神。在归纳整出戏的情节架构后,发现无论是「暗」剧或「桃」剧,甚至是戏外之戏中,人们都在「追寻」。

「暗恋」的第一幕开始在一九四八年的上海,江滨柳和云之凡逃过了战争的摧残,在上海相识相恋。此刻江滨柳高唱著「追寻」,他所要追寻的是一个重新的开始,充满梦想与希望的新生活。更有他和云之凡可以预期 的未来。云之凡也是同样的相信著,她的离开只是美好来临之前一个短暂的分别而已。

再次出场时,江滨柳的人生已经走到了尽头。很显然他并没有追寻到原本梦想的未来,躺在病床上,他所拥有的似乎只是泛黄相片、白光的低沈的歌声、一叠叠寄不出的信以及积郁了一生的哀伤与回忆。现在他用生命最后的一点力量去追寻,在报上登了寻人启事,想寻回的是一辈子里唯一美好过的回忆。

从江太太口中我们知道,江滨柳在婚姻和 生活中是无奈的,他把自己封锁在四十年前的记忆里,他的生命「停格」在上海的外滩公园,而现实中的妻儿却不能接近。直到剧末,云之凡终于出现了,但是早已 不是他心中的「绑了两条辫子」的云之凡。在找到「回忆」的同时,江滨柳也失去了所有的回忆。

「追寻」在「桃花源」一剧中,不是对过去的追怀,而是因为不满目前而产生对未来的向望。剧中的主角老陶因为妻子与情人袁老板的讥讽摧促,负气驾船往上游去,与其说是为了找大鱼,还不如说他是想摆脱眼前难以忍受的生活,后来他到了桃花源—一个优美、安详、平静的地方,比起之前永不止境的争吵,这里简直如同仙境。

而袁老板和春花更是极力的想要改变,袁老板要把春花带离眼前的日子,去实现他「伟大的抱负」,他们觉得一定能找到属于两人「桃花源」。后来老陶消失后,两人发生了什么事情,剧中并没有交代,只是在最后一场时,却看到他们的生活比先前的更加的破败了。原本令她陶醉的「美丽的田园」、「绵延不绝 的子孙」并没有出现,原本他的期盼与追求的梦想,现在通通成了摆脱不了的重担了。

穿插在两个剧团中、逢人就问「你有没有看到刘子骥?」的陌生女子也是不断的在寻找。她反覆对人诉说著的都她的回忆,尽管多么的历历在目,追忆还是追忆,在现实中是不可能找到的。而刘子骥又是何许人也呢?读过「桃花源记」的人都知道∶「南阳刘子骥,高节士也,闻之,欣然规往, 未果,寻病终,遂无人问焉」。舍弃现况而苦求仙境,他是渴望追寻「桃花源」的人们的代表。这两个人,分别做了舞台上的两出戏的注脚--陌生女子是「暗 恋」,刘子骥则是「桃花源」。一个不断追忆著往事,一个始终向往著未来。但这种对现实漠然不顾的追寻往往是徒然的,所有的春花、所有的袁老板、所有的江 滨柳、陌生女子和刘子骥,始终都只能停留在对桃花源的「暗恋」里,永远也找不到他所暗恋的「桃花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