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东方话剧团制作演出的话剧《活性炭》于五月十七日在芝加哥西郊的Perry Theatre演出两场,深获各界观众的好评。

该剧是由上海著名剧作家喻荣军编剧,在上海演出后,在中国数地演出,并代表中国参加国际剧展。导演谷文瑞邀请了前北京人艺的专业演员王淑华来给演员特别指导。此剧虽然属于小型剧院演出,但制作上几乎完全是专业做法,从灯光到音效、布景到舞台管理、道具到宣传,工作人员一共33名,精心的艺术表现和配合,整个剧的呈现,让观众赏心悦目。

从启幕前舞台纱幕上投射的公园凉亭冬景,小雪飘飘,配上舞台右边的一个客厅的实景,观众已经有一种神秘的感觉。序幕中赵延彤饰演的董雄山,远望前方,在风雪里寻找心上人,同时纱幕后面,年青的梅映雪(蒋屏饰演)像梦幻一样的出现,天真的微笑,又失落般的徘徊,然后消失。(之后,年青的映雪会像梦幻般的再出现两次。)

第一幕开始,回到现实的上海公寓,雄山刚来看女儿米雪(阎伟蓉饰演)和女婿陈子来(张力饰演)。从这对已经离婚却仍隐瞒父亲的夫妇间的钩心斗角,两人的无奈,一连串的幽默,让观众时而大笑、时而惋惜。故事一幕一幕的展开,父亲向女婿透露长久的歉疚,要找寻分离33年的旧情人梅映雪(李莉饰演)。这个家庭情感剧,把两代人对男女关系的不同态度,做了对照。年青人在大都会为生活打拼,对情感的维持,无暇顾及,加上境遇不同,彼此的冷落就渐成鸿沟。而上代人久远对情人辜负的伤痕,却在老人生命后期,依然耿耿于怀,不当面说声对不起,死不冥目。

整个剧的表演,可以说是尽致淋漓,每个演员对角色的投入,把观众深深引入故事的每一个段落。米雪的外强中柔、子来的委屈、雄山的心病和对子女的痛心、梅映雪的大度豁然、年青映雪的飘忽……经历了许多事情后,女儿和丈夫在父亲像活性炭般的洗涤后,他们对彼此的态度,和婚姻生活的领悟,都有了微妙的转变。

这个剧里,有轻松、有深沉;有尖刻的讽刺、有成熟的宽容。观众在一次一次的笑声中,同时也深深为剧中人的困境和转机感动。这出戏是这些演员用他们的心和真实的感觉、甚至眼泪把它演活的。

每场演出后,观众掌声如雷。导演谷文瑞并将印有《活性炭》标志的T恤衫数件赠送观众。中国驻芝加哥总领事馆侨务组长余海霞领事、文化组组长郭宗光领事、及张慧勋领事亦前来观看下午一场的演出。他们对芝加哥华人能有这样高水平的戏剧演出,赞不绝口。

东方艺术团积极参加中国四川地震赈灾活动,这次话剧团的表演前后,剧院门口摆设了捐款箱,向观众募捐。东方艺术团将在接下来的一系列活动中继续为赈灾募捐。

《活性炭》的剧情大要是:已离婚的夫妇陈子来与董米雪暂时住在同一屋檐下。董米雪的父亲董雄山是山西某矿退休 厂长,患有心脏病,要到上海来治疗。为了不刺激父亲的病情,董米雪与陈子来向董雄山隐瞒了他们离婚的事实,仍象一家人一样。董雄山来上海,一方面是接受治 疗,另一方面,是想来了却一桩心愿。三十三年前,由于历史的原因,他与自己的恋人梅映雪错误地划清了界限,深深地伤害了她。几十年来,董雄山一直愧疚于 心,自知时日不多的他请陈子来帮忙,希望能找到已回上海的梅映雪,向她忏悔。冬日的静安公园,梅映雪穿着当年的布鞋来了。几十年后的重逢,多了份从容,少 了份激情,多了份宽容,少了份抱怨。董雄山对自己过去的忏悔与对历史的反思,让年轻的陈子来与董米雪深深感动,他们开始重新思考自己的情感与家庭。最终, 在董雄山的感召下,他们又走到了一个新的开始……

《活性炭》反映了城市里为了生计而奋斗着的年轻人,也反映了他们父辈们对于生活的无奈与对历史的反思。两代人对于生活与历史、情感与忠诚的不同感悟。这里有理解,有碰撞,有隔阂,有交融,有诙谐生动的城市生活,也有沉重悔恨的过去记忆。

对于《活性炭》这个剧名,剧作者喻荣军解释说:“炭由煤生成,是煤中精品,而活性炭更是炭中精品,却具有净化的作用。本剧通过来自煤矿的董雄山自我心灵的净化,影响下一代重新思考情感与家庭,他就是一块活性炭,在净化别人的同时,也净化了自己的心灵。”

如今,面对着琐碎生活、物欲横流,还有谁再提起那恍如隔世的年代。享受现在,回避过去,父辈的苦难与艰辛如过眼云烟,杳然无迹。赎罪几成多余,忏悔更似做秀。为了那段几乎忘却了的历史,也为了那些几乎不再被提起的记忆,让心灵再次相拥,用真诚融化冰冻。

一个老人面对自己孩子的离异,他苦闷徬徨。一对年轻人面对老一辈的情感纠葛,竟手足无措。他们之间的距离有多远,是隔着一座雪山,还只是牵扯着几缕如烟的往事?在这个浮燥的社会里,如果能多一些可以净化心灵的活性碳,也许我们会拥有更多的沉淀、更纯真的感受。

每个人的心里都曾有过冬天,都曾有过蒙尘的记忆,就让真诚为我们抹去浮尘,让欢乐为我们带来阳光,让理解与爱携手,一起走过我们心灵深处飘雪的冬季。

编剧:喻荣军
制作:赵延彤、杨谊
导演/总监:谷文瑞
顾问:王淑华
演员:张力、阎伟蓉
赵延彤、李莉
蒋屏
舞台监督:蒋屏、郑征
道具:毛一明、谢蜀东
龚殿雄、彭慧真
蒋屏
舞台助理:黄海燕、张汉乔
李莉、郑 皓
 
音效设计谷文瑞、郑 征
音效:胡江丽
化妆/服装:张姝玉、杨谊
摄影:刘正白、罗明
谢邦俭
录影:包东宇、刘宏伟
潘米佳
公关/宣传:郑征
总务:石卫东、杨光明
侯彼得
票务:赵延彤
场地:Steve Smith
接待:郭 玲、林 莹
董於弥、廖 凤
吴丽娟、薛 青
诉衷情
观话剧《活性炭》
刘正白
2008.5.20
 
当年无奈卷潮流,
一错悔千秋.
不知雪落何处,
思念到白头.
 
寻旧梦,
故园游,
愧难休.
示儿说女,
以己为书,
巧解情愁.,
诉衷情
观话剧《活性炭》
和刘正白
张力 2008.5.20
 
雄山傲梅逆寒流,
凋谢几春秋。
今日花落何处,
愧疚绕心头。
 
恍如梦,
烟雾游,
醉不休。
惜子痛女,
泪满盈书,
情至释愁。
诉衷情
观话剧《活性炭》
和刘正白
赵延彤 2008.5.21
 
三十三载月光流,
疚愧度春秋。
老夫望断寻处,
惆怅锁眉头。
 
昔日梦,
酒中游,
几时休。
挂婿牵女,
欲诉难书,
怎了离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