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月是春芽吐露的季节,三月的周末是相约看话剧的好时光。

在芝加哥地区成功上演过多部话剧,声誉斐然的东方话剧团,三月二十六日下午在西郊小剧场再次为观众带来惊喜。这次推出的东方实验剧场,为观众带来了一台精彩的经典话剧片断和小品集锦。

两位戏骨部瑞志和李力扬先献上著名导演孟京辉的话剧片断《两只狗的生活意见》,为观众暖身热场。两个“京片子”逗捧结合,你来我往,一下子就把观众的情绪调动了起来。

接着,以爱情为主题的四段话剧经典片断《海鸥》、《家》、 《哈姆雷特》和《金大班的最后一夜》逐一登场。

《海鸥》是契克夫的作品。话剧新秀张熙扮演活泼可爱的尼娜,胡亮扮演热情洋溢的科斯加。富有异国情调的装扮和语言,二人清新自然的表演,使观众眼前一亮。

表演专业出身的Laury Li 把《家》中的鸣凤演绎的是如此到位。忧愁、甜蜜、希望、失望,一颦一笑,一动一静,每一个动作,每一个神情都是那样的细腻传神,韵味十足。而饰演三少爷的李昂表现亦是不凡,将一个充满理想主义色彩又多情体贴的三少爷演绎地淋漓尽致。当两个可爱的青年牵手“去说一段关于月亮的词”(台词)的时候,将深深的回味留给了观众。

“生存还是毁灭?这是个值得考虑的问题”,当刘承熹充满激情的声音在剧场回荡的时候,莎士比亚的千古绝句“To Be or Not to Be”再一次被赋予了生命力。刘承熹和Sophia Li 演绎的《哈姆雷特》回肠荡气,催人泪下。当Sophia Li在一段愁苦悲情的独白中道出了“我,好苦啊!”的心声后,莎翁剧作深深的悲剧色彩击倒了在场的每一个人。

安琪和部瑞志为观众带来了白先勇的《金大班的最后一夜》。面对部瑞志(饰演金大班的相好秦雄 )激动地憧憬着他们的美好未来的时候,安琪(饰演金大班)已是泣不成声。她是芳华已逝的舞女,他是前途无量的年轻人。他们没有前途。安琪很好地表现了金大班当时惆怅寂寥的心情,部瑞志则塑造了一个好青年的形象。“好花不常开,好景不常在”音乐响起,灯光暗下来,又一段凄楚的爱情故事落下帷幕。

《红玫瑰与白玫瑰》是张爱玲的名作,作家以细腻的笔触描写了普通人隐秘的心理和情结。Amber Queen 饰演红玫瑰娇蕊,张力饰演佟振保。Amber 的娇蕊性感俏皮,张力的佟振保魅力四射。两个人调情试探,玩暧昧,搞诱惑,演绎了一段男人和女人的情爱故事。当Amber宣布“你要的独栋房子已经造好了”时,观众终于会心一笑,放下心来。

经历了清新的热烈的悲苦的爱情之后,观众们终于可以松弛一下神经笑一笑了。接下来《恋爱的犀牛》的片断讲的却不是恋爱故事,而是一段轻松搞笑的推销把戏。李力扬、张熙、刘承熹和Laury Li四人的表演非常精彩活落,笑倒了一片观众。

随后,著名作家曹禺的《原野》、《日出》和《雷雨》片断又将观众带进了复杂人性和多彩人生的交织之中。

妈和媳妇同时掉在河里,你先救谁?这是中国男人面对的千古难题。《原野》片断又将这个问题尖锐地提了出来。由李莉饰演的金子环环设套,步步紧逼 ,张力饰演的焦大星则极力招架,节节败退,最后彻底被击败,终于对媳妇说出了“我先救你”和“淹死我妈”这样言不由衷的话。两位演员对手戏相当到位,高潮迭起,笑声不断。

《日出》中的陈白露由陈荣欣扮演,方达生由胡亮扮演。陈白露是由人供养的交际花,陈荣欣努力体会角色,终于塑造出一个有风尘感可怜又可悲的陈白露。胡亮扮演了一个有儒雅气质的方达生,也表现不俗。

《雷雨》片断由孙晓明演繁漪,李力扬演周平。所选的经典片断,矛盾冲突激烈。孙晓明成功表现了繁漪既自尊又可怜的复杂性格。 李力扬则塑造了一个性格懦弱,没有担当的周平。二人配合默契,表演到位,个性鲜明,赚足了观众的眼泪。

最后亮相的是由熊英和李昂表演的小品《打劫》。担任东方舞蹈团团长的熊英,是一位天生的喜剧天才!嘴里操着慢悠悠的东北话,做着搞笑的动作,将“职业劫匪”李昂玩得不要不要地。李昂的演技也是了得,他和东北妞配合默契,成功塑造了一个悲催的劫匪形象。小品幽默生动,大受欢迎,整场演出在观众们的阵阵轰笑声中落下帷幕。

演出结束后,观众反映热烈,称赞这是东方话剧团又一次有专业水准的演出。殊不知,此次参演的演员有一半是从未登过台的话剧新秀。新秀们的表现可圈可点,观众们的肯定便是证明。

东方话剧团的《东方实验剧场》演出是一次成功尝试。此次活动旨在为热爱话剧表演艺术的朋友提供更多的表演机会,为话剧团引进新鲜血液,同时丰富华人话剧舞台,为观众带来更丰富多彩的话剧演出。

台上三分钟,台下三年功。为了准备这台演出,导演和演员们辛苦排练了两个月。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本次演出的制作人陈红团长和两位导演谷文瑞和张力为了演出付出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他们在策划组织导演艺术设计和演出诸多环节上都亲历亲为,付出了大量的心血。黄海燕、蔡旭苗、王祖京等东方老团员主动承担了舞台灯光音效的工作。还要特别感谢幕后辛勤工作的朋友们,大家的奉献才使这场演出成为可能。

话剧团团长陈红表示,《东方实验剧场》演出将成为话剧团的年度活动,以鼓励更多的热爱话剧的朋友们参与进来。

另外,东方话剧团还将在今年九月份推出一部喜剧《欲望之城》。敬请热爱话剧的朋友们关注和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