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艺术团舞蹈团荣获2019-2020年度国际桃李杯芝加哥赛区预赛十佳铂金奖

2019年10月19日,国际桃李杯舞蹈大赛北美赛区芝加哥预赛在芝加哥CHA剧场举行,吸引了来自美国中部和加拿大的28个团体、94个节目、共365位舞蹈爱好者参加。此次比赛分专业和非专业组,各设十佳铂金,铂金和金奖三个表演奖。东方艺术团舞蹈团选送的舞蹈《山灵》,获得了非专业组民族民间舞的十佳铂金奖,即该比赛的最高表演奖。

《山灵》首演于东方艺术团2018年《舞乐冬芳》综艺晚会。确定首排阵容时,采取新老结合的思路,大胆启用新人,选择了几个进团时间短,但是有潜力的年轻演员加入《山灵》的队伍,最终形成了由袁媛,熊英,王晶,潘静,刘丽,夏萍,Chris, 曹津,葛曼,汪碧霞,王彤,姜维菁,张岩和姜彦均组成的14人的表演阵容。演员年龄跨度从32到59岁,跳舞时间也是从2年到20多年不等。

《山灵》融合了现代舞和傣族舞元素,肢体动作曼妙妖娆,音乐节奏变幻莫测,本身是一个很有挑战的舞蹈,而这样一支新老结合的队伍,更为舞蹈的教学工作增加了难度。舞蹈团周三班的指导老师陈美光,勇敢地接下了这个艰巨任务,开始耐心、细致地指导大家排练。最终凭借她丰富的教学经验和各位学员的刻苦排练,《山灵》节目在艺术团综艺晚会上大放异彩。随后,演出邀请纷至沓来,芝加哥交响音乐厅暖场,华联会春晚和今年5月的“清歌响舞晚”会等一系列晚会上,《山灵》一次次收获粉丝无数。因着演出的磨练,《山灵》被一点一点打造成精品,为后来的海桃杯比赛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因为时间关系,《山灵》原班人马中只有8人能够参加这次比赛,为了保证群舞的节目效果,舞蹈团的3位老演员赫力,张旗和安童在演出前补位进来,整个排练过程中承受了很大的压力。比赛那天《山灵》演出结束后,著名的舞蹈教育家潘志涛教授在点评时说,《山灵》的表演很“提神”,虽然是成人组的舞蹈,但是演员身段窈窕,特别是神秘、性感的表达,甚至胜于年轻人,而且每个人都跳得相当不错。潘教授是中国著名的舞蹈教育家,是北京舞蹈学院中国民间舞系创始人,桃李杯的发起人,能得到他这么高的评价,对《山灵》团队是一种褒奖,也是对所有人辛苦付出的肯定。

“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东方舞蹈团首次参赛,就取得了这么好的成绩,靠得是演员的扎实舞蹈基础,还有大家相互的配合和支持,以及齐心协力追求最佳的那种精神。“十佳铂金”的荣誉,是肯定,是回报,更是再出发的起点和期许。愿东方舞蹈团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将来取得更好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