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诞前夕的芝加哥尽管不是很冷,却也足以让人感到几分寒意。然而,Peace Memorial Manor 老 人公寓内却是春意盎然、气氛热烈。12 月 20 日下午,东方艺术团合唱团的四十多位歌友们和刘 虹老师的儿童合唱团的十多位儿童合唱团的孩子们正在这里进行每年一度的慰问演出。尊老爱幼、 回馈社区,既是中华传统文化的精华,也是合唱团融入主流社会、促进中美文化交流的诸多努力 之一。

孩子们的四首开场歌舞之后,东方合唱团的节目正式拉开帷幕。率先登场的是由蒋屏领衔,在 东方十年庆上一鸣惊人的《和声快闪》。耳目一新的表演形式毫无悬念地感染了所有观众。紧随 其后的是卫鸿老师指挥的著名歌剧片断《飞吧 思念 金色的翅膀》。恢弘的气势、优美的的旋律、 以及一丝不苟的演唱,引起了现场的强烈共鸣。由包敏和石相杰改编的男生小合唱《在那遥远的 地方》是本次演出的另一个亮点。人声模仿乐器颇具现代风格,low C 到 high C 的宽阔音域以及丰 富的和声,则有效地展示了合唱团的实力和水平。相对于男小合的声音和技巧,表演唱《女人是 老虎》则成功地表现了团员们诙谐幽默的一面。值得特别一提的还有以新团员为主的配乐诗朗诵 《我深深地爱着你,我的祖国》,初出茅庐,同样受到了长辈们的欢迎。其他参演节目还有杨秀 妹的《我爱你塞北的雪》,丁琰、刘明辉的《同一首歌》,张林镜的《此时此刻》,以及石相杰 的二胡《光明行》。最后压轴的是由卫鸿老师指挥的两首圣诞经典《Joy to the World》和《Silent Night》。

演出结束后,长辈们应邀分享了由团员们精心准备的点心、水果,还有东方摄影社社长尹国权 医生给大家带来的晚餐。东方艺术团的郑征团长也特意赶到现场,和团员们一起为长辈们服务, 与长辈们同桌交流,场面温馨、感人!看到长辈们高兴、享受溢于言表,合唱团的歌友们无不为 自己能够为社区尽一点儿微薄之力而感到由衷的欣慰。

今年的东方合唱团,从黄河大合唱开始,到国庆演出,再到东方十年庆,一路马不停蹄。尽管 排练和演出异常辛苦,但收获也是前所未有。此次慰问演出,为多忙多收的 2015 年画上了一个完 美的句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