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震撼芝城的黄河大合唱,很多朋友一定还记忆犹新。2017新年伊始,在充满中国新年的喜庆气氛中,东方合唱团再次走进世界著名的芝加哥交响乐厅。1/29日,东方合唱团的40几位歌友,在交响音乐厅的Buntrock Hall,为前来观看陕西歌舞团、芝加哥交响乐团中国新年庆祝演出的观众进行了精彩的热身表演。可容纳数百人的现场座无虚席,举办方不得不临时为爆棚的观众添加了几排坐席。

率先登场的是两首男生小合唱,由孙仲铃老师钢琴伴奏的《小河淌水》和无半伴奏合唱《九月九的酒》。云南民歌《小河淌水》歌词质朴自然,富于想象,且音区较高、音域较宽;《九月九的酒》,即表现了离乡游子的思乡之情,也是春节春运的最佳写照。团员们对两首歌曲的演绎,配合默契、进出有序,有效地向在场的观众展示了中国民族文化的魅力。由卫鸿老师指挥,孙老师伴奏的女生合唱《回娘家》同样深受观众欢迎。该曲一度风靡大江南北,旋律优美、诙谐幽默,再加上团员们恰到好处的表演以及五颜六色的民族服装,赢得了观众的热烈掌声。

最后登场的是由童韬老师指挥的两首大合唱,经典无伴奏合唱《鸿雁》,以及孙老师伴奏的《掀起你的盖头来》。《鸿雁》表达的是对故土的深切眷恋和心灵的寄托。歌曲悠远蜿蜒,直抵内心,不仅会让美国观众听到中国民族音乐的优美,也一定能引起华人观众朋友们的思乡共鸣。《掀起你的盖头来》则无一改前曲淡淡哀愁的气氛,演唱者们面带微笑,为观众演绎了这首带有浓郁新疆风情的歌曲,为现场增添了节日的喜庆。参加热身演出的还有同样来自芝加哥地区的黄河合唱团。

本次演出的准备时间很短,排练过程相对比较紧张。但大家都意识到这是一个传播中华文化,促进中美文化交流的非常难得的机会,在新一届管理团队的带领下,认真努力,圆满地完成了任务。随着中国在国际社会上影响力的提高,主流社会的活动也会有越来越多的中国元素。而这也为东方合唱团作为文化交流的使者和桥梁提供了更多的机会。